反覆體檢無恙 仍深信有重病 或患疑病症

發佈時間: 2021/10/26

反覆體檢無恙 仍深信有重病 或患疑病症

愈來愈多人關注健康問題,部分人更頻頻作身體檢查,又經常思疑身患重病,一切或源於患上「疑病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疑病症高危患者本身多數有抑鬱、焦慮等情緒病,或因親友突患重病,觸發他們擔憂自身健康。患者往往十分頑固,反覆檢查無恙後,仍不肯相信醫生判斷,即使輕微不適亦會過度擔憂,例如生痱滋便懷疑患口腔癌等,嚴重者甚至影響正常生活。

不停懷疑自己有病,可能亦是一種病。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指出,疑病症患者多數有情緒病史︰「多數患者本身有抑鬱症或焦慮症,對身體不適有過度反應;若本身曾患重病,或家人、朋友突然患病,亦會較易成為觸發點。」

不斷求醫 惟質疑醫生判斷

張指,部分嚴重病症初期病徵的確輕微,故醫生亦不會輕易斷言求診者「諗多咗」,惟若經電腦掃描、超聲波等精密檢查後證實無礙後,病人仍不斷求醫,便要提高警覺︰「最常見是病人得悉檢查報告正常後,質疑醫生『照唔清楚』、『你識唔識睇張片』。」

他說,曾有年輕女病人本身有輕微抑鬱傾向,因感到背痛,花了2至3個月輾轉在腸胃科、骨科和血科求醫,均無發現問題,反令醫生起疑,轉介她到精神科後,才確診疑病症。「不少病人不肯相信自己身體無毛病,往往看了4個醫生,才被說服來精神科求診。」

過分擔憂 生痱滋思疑患癌

張醫生補充,疑病症患者亦容易有「超乎比例的擔憂」,例如發現生痱滋,便擔心患口腔癌;不小心割傷手指,自覺出血量多,便思疑「是否有血友病」;亦有人因為「小便中有少少血」,便擔心患腎癌,並不斷做身體檢查,甚至為「全力醫病」而辭職。

治療方面,張醫生指一般會處方血清素,以改善疑病症患者的抑鬱、焦慮,但若病情嚴重,或需處方用以治療思覺失調的抗精神病藥物,以控制病人的妄想情況。

張醫生續說,沒有病去求診,除了可能是疑病症,亦可能是患上孟喬森症候群,但前者多數對自己有病深信不疑,後者多數是「扮病」︰「孟喬森症候群患者多數是為博取他人關心,不斷研究各類疾病病徵,並模仿症狀,以便醫生為他做大量檢查,如驗血、照X光,甚至動手術,最終目的就是獲取關注。」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