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提防加密貨幣騙案

發佈時間: 2021/10/26

提防加密貨幣騙案

加密貨幣是新興虛擬產品,其匿名性質難以追蹤,正中不法之徒下懷,在進行勒索、敲詐、網上情緣、虛假投資等騙案過程中,收取加密貨幣,以隱藏身份並進行清洗黑錢活動。加上部分人憧憬加密貨幣的前景,卻不諳其性質、風險、運作及交易方法等等,有不法之徒會把加密貨幣編造成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騙局。

常見的加密貨幣罪案當中包括網上情緣,當騙徒欺騙受害人的感情及信任後,便會以投資、寄禮物、應急周轉等等的藉口,收取受害人加密貨幣取代金錢。

騙徒又會利用假投資平台、勒索軟件等牽涉到科技的騙案手法,例如騙徒會編寫虛假網站,讓受害人在非官方渠道下載加密貨幣投資平台應用程式,買入加密貨幣,並傳送至指定的加密貨幣錢包,受害人在假網站上看到的帳面資金升跌和利潤其實都是假的。有不法分子又會入侵電腦系統,又或注入惡意程式碼,將受害人的檔案資料庫加密,勒索受害人以加密貨幣繳交贖金。

有騙徒會以藉口發行新加密貨幣為投資項目進行眾籌,吸引投資者憧憬收益,買入所謂的新加密貨幣。此類投資估值透明度低,甚或發行新加密貨幣根本不存在。

有騙徒更會約受害人在特定地點面對面交收加密貨幣,然後搶去受害人帶來的金錢或加密貨幣。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市民要時刻保持警惕,特別是涉及加密貨幣的交易或投資。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