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平衡風險回報 善用避險資產

發佈時間: 2021/10/26

平衡風險回報 善用避險資產

作為投資者,我們總希望承受最低風險而享有最高回報,但理想與現實永遠存在距離,如何平衡風險和回報是一門重要學問。較高風險的資產在市況向好時特別受吹捧,但當市場出現波動,避險資產可能是風高浪急下可以抱緊的水泡,有助投資者平衡風險,減少損失。

避險資產是指隨着市場變化,價格不會波動太大的較穩定資產,主要包括黃金、避險貨幣,以及美國國債。避險資產與其他資產具有反向或非常低的相關性,因此在市場危機發生時,較大機會能成為逆市奇葩。避險資產固然有助分散風險,但是在市況向好時,恐怕未必能夠滿足到投資者對投資回報的期望。

投資涉及風險,不同的投資產品各有利弊,投資者應該在決定投資前了解有關產品的特性。打造一個多元化的資產組合,以平衡風險和回報至關重要。而建立好投資組合並非一勞永逸,投資者仍需要時刻留意市場資訊,持續分析不同資產的表現,並根據個人的財務狀況、未來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相應地調整投資組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