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讓他獨處 為心靈充電

發佈時間: 2021/10/26

讓他獨處 為心靈充電

「男人真的那麼需要獨處嗎?總覺得被他冷落好難受啊,就算只讓我待在身旁我也不介意。」女人說。口說不介意,但當男人只顧做自己事時,女人又說︰「稍為理會一下我也可以吧?」

「我只是想要一點私人時間。」「跟我一起很難為你嗎?」漸漸演變成爭辯。

「如果你獨處更快樂,為甚麼要跟我在一起?」這裏隱含的信息似乎是「我只希望你跟我一起時才會快樂起來」,想跟對方同喜同悲,不希望「我在相思苦,你卻風流快活」。

討厭讓另一半獨處的人,其實都是害怕被遺棄的人,所以經常注意浮現的負面訊號,例如冷淡、疏遠、背叛。

或許問題不在於對方獨處時會不會行差踏錯,而在於自己為甚麼會有這種預設,是不是不安全感使然?美國愛情心理學研究的先驅Elaine Hatfield將愛分為「迷戀之愛」和友伴之愛。

期望你要滿腦子都是我,時刻渴望結合,被分開即感到難以忍受的寂寞,是一種迷戀之愛,但持久的愛是友伴之愛,親密感是建基於理解、開放和包容,包括理解對方獨處的心理需要。

迷戀之愛的特徵,是將伴侶過度理想化。不能接受對方獨處的人,也比較不能接受對方是個有缺點的人,例如他偶然需要躲懶、需要不健康作息以保持身心平衡。不管他多愛你,都別期望他24小時為感情獻身。

其實你喜歡的他,他個性上的基本,都是在他獨處時建立起來的,若每件事都要多考慮一個人,他就不是現在的他了。他只是需要時間充充電,正如電子產品一邊使用一邊充電,往往耗損得更快,若是愛惜他,就讓他單純地、充分地為心靈充夠電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