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紀律比勝負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21/10/27

紀律比勝負更重要

在外吃飯時,鄰桌女人大聲跟朋友說,大意是她兒子是學校足球代表隊成員,沒參加練習一、兩次,教練便不讓他在正式比賽時上陣。

「有沒有搞錯?他只是沒去練習一、兩次便不讓他出場比賽,這是甚麼學校?」她氣憤之餘又「得戚」的說︰「『抵佢死啦!』無我個仔,咪輸波囉!」

她兒子情況跟我舊同事女兒相若,但兩人的處理態度完全不同。

舊同事女兒要參加學校表演,到了最後綵排那天,因與netball練習時間相撞,她去了netball練習。第二天便要表演了,女兒回到學校,老師跟她說不能讓她參加正式表演了。

老師說:「你已經中四了,應懂得分先後次序。這是最後綵排,很嚴肅的,而netball是平日練習,你怎可以不參加最後綵排呢?」

當晚舊同事夫婦去看女兒表演,到現場才知道這件事。舊同事不但沒有任何不滿,還覺得老師講得對、做得對。她還不忘教導女兒應該早一點跟體育老師請假,相信體育老師會諒解,因為體育老師會知道音樂表演最後綵排是很重要的。

況且對籌劃表演的音樂老師來說,你不參加最後綵排,又不請假,又沒有交代,他可能以為你有病又或者有其他重要事,惟有找後備替代你。到了表演時候,你臨時出現,既打亂了原先安排,若音樂老師讓你出場,這樣對那個後備和所有參加了綵排的同學都不公平。

假若不練習的人比練習的人有更多出場機會,這信息很負面。訓練孩子學習紀律,明白做人做事要有分寸,比勝負來得重要和有意義。舊同事說她非常明白老師的決定,亦靜下心來和女兒欣賞當晚的表演。

兩個媽媽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教導出來的孩子也一定大不同。(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