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何令愛情死亡?

發佈時間: 2021/10/28

如何令愛情死亡?

上周末欣賞了糊塗戲班的《二人纏》,一男一女兩位演員,沒有對白,以形體和音樂,表達夫妻二人生活中的親密、爭吵、疏離等複雜張力。台上的演出,令我想起一位剛為人母的女性朋友的慨嘆,「令愛情死亡,其實很容易」。

「兩夫妻既要照顧孩子,又要賺錢養家,還要照顧年長父母。生活的擔子壓下來,不論原本是多麼的相愛,愛情都會漸漸死亡。」夫妻之間,快樂夾雜着無奈,逃不出又解不開。

劇中描述了一些人生轉捩點。如果兩人發生衝突,互相認為對方做錯,堅決不肯道歉,寧願冷戰也不願意原諒,愛情會否漸漸枯萎?

如果家中孩子不幸夭折,夫妻兩人會否認為對方疏忽在先,心存怨憤,讓怒氣扼殺了愛情?

如果其中一方有超強控制慾,主導家中一切,另一方不斷讓步,日積月累之下,會否忍無可忍大爆發,令愛情消失?

如果兩人走過無數歲月,年老之後,其中一人患上失智症,再不認得對方,連互相愛慕的初心也忘記了,曾經有過的愛情還在不在?

一邊看,一邊感觸流淚。人生的經歷從來不平坦,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往往多年之後方知可以一早放下,只是明白得太遲。愛情就在歲月的磨蝕中,慢慢消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