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Cloudy Bay新年份

發佈時間: 2021/10/28

Cloudy Bay新年份

新西蘭的國寶級酒莊Cloudy Bay剛舉行最新年份發布會,包括Sauvignon Blanc 2021及Te Koko 2019,喝這兩款酒可感受到釀酒師如何將新西蘭獨有氣候挑戰融入酒中,值得留意的是,他沒有將這些挑戰當做敵人,反而是大自然的恩賜!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1︰這年的葡萄提早發芽,9及10月氣溫經常偏低,接連的結霜警告使工作人員疲於奔命。不穩定的天氣一直持續到12月,這時已可預計這年的收成將會大幅下降,幸好到了1月迎來溫暖而乾爽的環境,讓葡萄足夠成熟直至收成。由於產量縮減了30%,結果令汁液前所未有地濃郁,難怪這酒聞香時除了有過往的番石榴及百香果之外,還多了更多香氣層次,像青芒果及白桃等,在口內果與酸度完美展現,清爽活潑,舌底唾液自然湧現。這酒可配任何海鮮,與泰國香料亦互相匹配,餐前喝一杯保證令你食慾大增!

Cloudy Bay Te Koko 2019︰這是Cloudy Bay的精釀Sauvignon Blanc,只在好年份才生產。這年的開花期同樣遭受不穩定氣候影響而令產量下降,好天氣在聖誕節降臨,為了確保葡萄果實有足夠的陽光眷顧,葡萄園工人需要將多餘枝葉修剪或撥開,以增加陽光的照射角度。這酒在法國橡木桶(8%新桶)內進行4至5個月發酵,發酵完成後繼續在桶內陳釀11個月,為了避免過強的木桶味,酒會轉移至不銹鋼及水泥缸中直至裝瓶。這酒的柚子、柑橘及隱約的燧石氣息非常吸引,所有香氣由鼻腔送進口內,呈現多層次風味,酸度結構緊密,形成極佳的優美平衡感!(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