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倫之痛

發佈時間: 2021/10/28

亂倫之痛

最近接到一個丈夫性侵犯女兒的個案,作為施虐者的妻子、受害人的母親,未正式見面已可以想像到她的難處。

初次見面時,她明顯臉容疲憊,卻刻意表現出從容的態度。剛坐下來,她便侃侃而談女兒最近的行為及自殺問題,似乎難以管教步入青少年期的女兒才是她最大的憂慮。雖然她絕口不提家中發生的性侵犯事件,但礙於轉介表上說明這是她來見心理學家的主要原因,我不得不直接提出來。

她聽後認真的想了想,說她女兒很喜歡說謊,例如經常否認偷吃朱古力及薯片。而令她最不解的是,為甚麼女兒要誣衊自己的父親,導致整頭家散了。她說,一家三口的感情一向不錯,丈夫也很疼愛女兒,所以絕對不會做出侵犯的事,縱使她的丈夫已經認罪。

面對近親亂倫的創傷,一時之間難以消化也是人之常情。加上她以往都是以逃避的方法去面對生活上的困難,便多少明白到她這次的反應是甚麼一回事。她仍然在否認這件事的發生,這樣或許令她表面上感覺舒服一點。

然而,人的身體很誠實。在此事發生後,這半年來她沒有一晚能夠睡得好,加上偏頭痛的情況持續,讓她很痛苦。

家中最親密的人發生侵犯事件確實很難面對,然而作為女兒成長中重要的倚靠,如何一步一步幫助這位母親承認事件,並走出自己的傷痛,才是當前的方向。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