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多吃蘑菇助降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21/10/28

多吃蘑菇助降乳癌風險

要擁有健康,除了做適量運動,還要學懂排解壓力,多吃有營養的食物。本周和大家分享一種價錢親民又含豐富營養,甚至與降低患乳癌風險有關的食物——蘑菇。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今年初在學術期刊《Advances in Nutrition》發表研究成果,表明多食用蘑菇與減低患癌風險有關,當中與乳癌的關聯性最強。

研究團隊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醫學院,分析了由1966年至2020年的17項癌症研究,當中包括19,500多名癌症患者的數據,以找出食用蘑菇與患癌的關係。研究發現,每日食用18克攝取任何種類蘑菇的人,較不吃蘑菇的人,患癌風險低45%。

多種癌症之中,研究人員發現食用蘑菇與減低乳癌風險的關聯性最強。雖然未有明確表明食用蘑菇會直接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然而研究人員認為,研究結果為蘑菇對癌症的保護作用提供了重要的證據。

研究指出,蘑菇含有豐富營養價值,其中的稀有胺基酸「麥角硫因」含量遠比其他蔬果高,麥角硫因是一種天然、獨特且有效的抗氧化劑及細胞保護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這種天然胺基酸,只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因此食用蘑菇是一個價廉物美的選擇,更是攝取麥角硫因的主要來源。

癌症總是悄然無聲地入侵身體,市民在日常注意飲食,多攝取有益食物,如多吃蔬果及其他新鮮食材,少吃加工肉之外,最重要是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就乳癌而言,各位應多留心乳房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就應諮詢醫生。此外,40歲以上的女士,應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有助發現未有病徵的乳癌,如能及早發現問題,治療就容易得多。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