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一口能吃掉的「膠」

發佈時間: 2021/10/29

一口能吃掉的「膠」

這天GoGoX創辦人林凱源(Steven)剛剛完成42公里的馬拉松賽事,他一邊揉着痠痛的大腿一邊說:「如果香港主辦方也採用它就好了;昨天沿途派水,浪費的紙杯真多!」

這個「它」,就是由英國初創Notpla發明的創新產品Ooho小包。它像科幻小說中的產品:完全透明的包裝,裏面可以盛載各種液體或醬料,你可以把它連包裝一口吃掉,非常過癮。它曾在2019年的倫敦馬拉松賽事上曝光,供主辦方沿途派予選手解渴,令這「一口水」的影片迅速走紅全球。

看到這支影片的還有一位年輕香港人、維港投資團隊成員Wayne Cheng。2019年上述影片曝光時,Notpla團隊剛剛融資了400萬英磅種子資金,維港與之緣慳一面;今年終於遇上團隊再度融資,他馬上把握機會,終在上月成功參與了A輪融資,令這家創新的初創成為維港囊中物。

Notpla矢志用這種完全取自天然、可分解、可進食的小包,取代塑膠包裝,減少對環境的污染。Notpla採用的物料提煉自一種「褐海藻」(brown seaweed),它們生長速度快,每天可長1米,而且毋須灌溉或施肥。以此製作的軟包裝既可吃,也能在4至6周內完全分解,回歸自然。

維港投資創辦人周凱旋也補充道,他們的投資信念之一是「No scale, no impact」,產品必須達到足夠大的規模,才能為社會帶來變革。Notpla的發展正符合此要求,難怪成為重點推介對象。

不知明年Steven若再度參加馬拉松賽事,會否與這小包重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