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高中 收生與改校名風波

發佈時間: 2021/10/29

三藩市高中 收生與改校名風波

三藩市Lowell高中是美國其中一間頂尖公立高中,一向以成績錄取學生,逾半學生是華裔。今年2月,正當三藩市聯合校區的學生仍然在家上網課的時候,校區教育委員會無視大批華裔家長的反對,只用了短短幾日的時間,就表決通過結束這間學校以成績收生的制度,改為與其他高中一樣採用抽籤派位。

導火綫是Lowell高中的網上論壇出現種族歧視的言論。支持改變收生制度的教育委員,認為急切需要改變這間學校的族裔比例,達至種族多元。

教委會的決定引起華裔家長不滿。其後當中一名非洲裔教委,被人揭發她曾經發表歧視華人的言論。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個教委會其後表決通過,將40幾間以歷史人物命名的公立學校改名,目的是要去除涉及奴隸制度、種族主義等的名字。

反對改名的校友和家長批評,學校改名將會抹殺歷史,研究改名的過程亦草率,並未諮詢歷史學家。例如,有兩個歷史人物的姓氏都是「羅斯福」,那麼「羅斯福初中」究竟是以哪一位歷史人物命名呢?研究小組不知道。而且校區正面臨幾千萬美元財赤,沒有理由還要花逾百萬美元去改名。

這個改名的決定,淪為全國的笑柄。雖然因為面對法律訴訟,教委會最終決定撤銷這個改名決定,但三藩市的華裔家長仍聯同其他家長,發起罷免3名教育委員的行動。積極參與的華裔家長,在三藩市各區的街頭收集市民簽名。要罷免一名教委,需要至少5.1萬個有效的三藩市選民簽名。結果他們總共收集到近24萬個簽名。罷免選舉將會在明年2月15日舉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劍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