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踎低起身見頭暈是貧血?

發佈時間: 2021/10/29

踎低起身見頭暈是貧血?

有時幫病人量血壓,病人會告訴我︰「醫師,我有貧血!」我總是好奇地追問︰「你怎知道自己有貧血?」病人的回答不外乎:「因為我的血壓很低!」或「我踎低起身會頭暈。」血壓低或頭暈就是貧血嗎?

從醫學角度看,血壓低確會造成頭暈,但血壓低不等於貧血,貧血病人也不一定會有低血壓或頭暈症狀,得視其貧血嚴重程度,以及罹患貧血時間的長短而定。

原來西方醫學給貧血下的定義是︰假如一個成年人在海平面高度,其紅血球數量男性小於450萬/uL而女性小於400萬/uL、血色素男性小於14克/dL而女性小於12克/dL,或者血球容積男性小於41而女性小於37的情形,就要懷疑是貧血了,因此要判斷自己有沒有貧血?是否嚴重?最好方法是抽血檢查。

至於血壓低是怎麼回事呢?怎樣才算低呢?正常人的血壓,其收縮壓應該在140mmHg以下,舒張壓應該在90mmHg以下,但有些病人尤其是一些不愛運動的人,他們的血壓通常較低,當收縮壓低到90mmHg以下,舒張壓低到60mmHg以下時,我們認為病人的血壓可能有過低情況。

血壓低的病人常會覺得頭暈、四肢無力,整天覺得很疲倦、記憶力減退、頭痛、胸悶心悸,中老年人甚至可因此而發生缺血性中風或心肌梗塞。有些病人踎低起身會眼前發黑、臉色蒼白、冒冷汗甚至昏倒,這叫做直立性低血壓,主要是因為突然站立導致血壓迅速下降,這種情形常發生在老年人和長期虛弱的病人身上,也可以發生在一些服用降血壓或利尿劑等西藥的病人。

搞清楚頭暈、貧血與血壓低的關係後,很多中藥都有不錯的療效。建議若果出現以上病症,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