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預防4大貼士

發佈時間: 2021/10/29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預防4大貼士

自本年9月起至10月20日,本港共錄得88宗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個案,多於過往3年每月的9至26宗。當中32宗屬基因序列型283(ST283),相信源頭相同,屬群組感染個案。一半病人均表示曾處理淡水魚,當中部分人報稱處理淡水魚時手部帶有傷口。群組中兩名病人已離世,惟死因未能確定與感染是否有關。

乙型鏈球菌廣泛存在於各類動物包括人類及魚類體內。事實上,約2至4成的健康成人的腸道及泌尿道中,帶有這種共生細菌。若細菌侵入長者或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則可能會導致敗血症、腦膜炎、化膿性關節炎或感染性心內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

預防感染乙型鏈球菌(ST283),切記要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還要特別留意︰

1.選購魚類或水產時,尤其是雙手若帶有傷口,切勿觸碰魚身或污水,亦不應使用店舖提供的毛巾。雙手一旦觸碰了未經完全烹煮的水產,應盡快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

2.在處理水產時應戴上手套,並避免徒手直接接觸水產,並於處理後充分潔手。

3.進食火鍋食物或含有水產的粥品時,應確保食物徹底煮熟。切勿進食任何淡水魚刺身、或未完全煮熟的淡水水產。

4.若在處理水產的過程中造成傷口,須立即徹底清潔傷口,並以防水敷料妥善覆蓋。若發現傷口感染,應立即求醫。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