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吞嚥困難不用怕 精緻軟餐普及化

發佈時間: 2021/10/29

吞嚥困難不用怕 精緻軟餐普及化

香港近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長者比例持續增加。隨着年齡增長,長者身體會出現不少毛病,吞嚥困難(Dysphagia)是其中一種。吞嚥困難指口腔及咽喉肌肉能力減弱,不能順暢地吞嚥,把食物送到胃部而造成哽噎,所謂「濁親」。吞嚥困難令患者「因噎廢食」而營養不良外,亦會因食物錯誤進入呼吸道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

吞嚥問題通常經由熟悉口腔及咽喉結構和功能的言語治療師進行評估、提供治療和康復建議。除吞嚥肌肉控制訓練外,亦會建議患者採用最適當的進食姿勢、環境、食物形態等。食物形態通常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定義軟餐、碎餐或糊餐的質地及液體濃稠度。這套標準利用簡單的工具如餐叉及針筒等,簡易分別食物的形態等級。

一般糊餐食物缺乏色、香、味,容易令患者失去食慾,製作過程中又加入水份,營養密度會降低,造成體重持續下降、營養不良等問題。日本早於30年前已推出賣相精美的「介護食」,把細碎、糊狀食物重新塑形,希望患者食得有尊嚴、增加食趣。保良局與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進行的先導計劃顯示,進食塑形軟餐2個月後,患者的食慾和情緒都有好轉,9成研究對象體重維持或增加。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近年大力推動精緻軟餐「照護食」發展和普及化,除向患者、照顧者及公眾介紹原汁原味、賣相精緻的照護食外,還調製本地菜式和節日食品,帶給患者身、心靈的滿足,重拾進食的樂趣。有興趣人士可到「照護食一站通」網站了解詳情。作為食物,精緻軟餐除了賣相和味道外,更要有充足、均衡的營養,亦需要食品業界幫助普及化。容後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