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通脹升溫下的金價

發佈時間: 2021/10/29

通脹升溫下的金價

從世界黃金協會(WGC)公開的全球第3季黃金供求報告顯示,該季全球黃金總需求量只有830.8噸,按季及按年分別下跌12.6%及7.1%。如果細分黃金首飾及工業用黃金這兩項目的需求作比較,今年第3季需求量按季及按年均見顯著上升。而黃金投資需求當中的金條及金幣部分,於今年第3季,按季及按年也有一定增幅。可以說,整個第3季黃金需求數字的回落,很大程度上是拜ETF黃金需求大幅減少所賜。於第3季所見,ETF黃金不單沒增長,更出現了26.7噸黃金的淨流出。

1800美元有龐大實質需求

按路透社每日收市價計算,第3季現貨黃金平均價格為1,789.69美元,較第2季的1,813.88美元價格水平差距不大。而事實上,第3季數字也告訴我們,飾金及工業用金需求確見上升。當中在黃金需求佔比中,佔最大比重的飾金需求更見按季及按年分別大升11.6%及32.9%。明顯,金價於約1,800美元確有着龐大實質需求。至於黃金ETF需求大幅減少,很可能是被新興的加密貨幣搶去了其市場所致。

過去好一段日子,尤其踏入今年起,筆者已察覺到加密貨幣與黃金出現了一個相當微妙的反向相關性。因不少投資者認為加密貨幣與黃金在特質上有不少相似地方,均屬主流貨幣的替代品,但加密貨幣勝過黃金的地方是其易於儲存的性質。所以踏入今年,加密貨幣搶走了不少黃金的投資資金分額。但最近數周加密貨幣與黃金之間出現了一些微妙變化,當比特幣價格在升的同時,金價亦見上升。當然,金價的上升幅度遠追不上比特幣價格。

出現這一情況,最大可能性相信有二。首先,是市場對通脹前景愈來愈感憂慮,所以不論黃金如何失寵,及面對多國央行相繼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下,金價仍能有所上升。其次,世界黃金協會第3季報告顯示,該季金價在約1,800美元確有着龐大實質需求,相信這可使金價於1,800美元以下變得吸引。

技術上,金價於1,720美元似有着龐大支持,至於首個上升阻力料於1,840美元,能否向上突破阻力位,重點看主要工業國的通脹形勢。

(原文刊於10月2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