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毛孩家庭智慧用電

發佈時間: 2021/10/29

毛孩家庭智慧用電

近日天氣轉涼,秋意漸濃,我在家只開電風扇已夠涼快,但身邊養狗的朋友仍然需要開冷氣,為一身長毛的毛孩散熱降溫。

飼養寵物是否與高用電量畫上等號?非也非也。公司上周便於井欄樹舉辦了一個狗狗同樂日嘉年華,向在場的毛孩家庭介紹節能方法。原來由選擇正確的冷氣機匹數,到平日的清潔保養,以至開冷氣的方法,毛孩家庭都有方法智慧用電。

選用一級能源效益標籤的電器較省電,這大家也知道。如果冷氣機安裝在西斜位置,長時間受太陽直射,就需要加大冷氣的匹數。

另外,帶毛孩出街後回家,不適宜立即調低冷氣溫度,因為室內外溫差太大有機會令牠們生病甚至中暑。將冷氣溫度保持於24至26度,必要時加裝天花吊扇,冷氣吹勻全屋,讓寵物慢慢降溫,安全之餘又慳電。

有飼養狗狗的同事更和我分享,長時間開冷氣會令隔塵網黐滿毛孩的毛髮,大大影響送風效能,亦容易滋生細菌,建議每半個月清洗一次隔塵網,除了可以保持清潔衞生,還可節省最高3成用電量。市面上有一些吸塵機更加入毛髮截斷功能,就算在秋天毛孩掉毛季節,吸塵機吸入大量毛髮都不會纏住吸嘴轉軸,果然是設想周到。

慳電不盡是「慳住嚟用」,而是要「智慧識用」,多加留意生活細節,由改變生活習慣入手。就算家有寵物,也能盡量減少用電,過低碳生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