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私家藏書樓

發佈時間: 2021/11/01

中國最古老私家藏書樓

天一閣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它是一間傳承了450多年的私家藏書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私家藏書樓,和意大利的馬拉特斯塔圖書館、美第奇家族圖書館,並稱「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圖書館」,1982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天一閣佔地面積2.6萬平方米,建於明朝中期,由當時退隱的兵部右侍郎范欽主持建造。范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書癡,平生最喜歡收集古代典籍,藏書達到7萬多卷,其中以《地方志》和《登科錄》最為珍稀。

因為書最怕的是火,為了保存這些書籍,從取名開始,范欽便費盡心思。根據《易經》「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說法,他將藏書樓取名「天一閣」,寓意以水制火;樓閣前園林鑿建了一個「天一池」。又用樟樹做櫃,芸草夾書,石英吸潮,電火不入樓。

據記載,嘉慶年間寧波知府邱鐵卿的內姪女錢繡雲,是一個酷愛讀書的聰明才女,為求得登閣讀書的機會,託邱太守為媒和一個范氏後人秀才范邦柱結為夫婦。繡雲滿懷希望,以為婚後可以如願以償了,但因為范欽當年訂立族規「代不分書、書不出閣、女不上樓」,結果鬱鬱而終,含恨葬於閣邊。

相反,在文藝復興時期歐洲的威尼斯,則容許高級藝妓(Cortigiana Onesta / Honored Courtesan)可以自由出入圖書館及文化沙龍。其中例如Veronica Franco,更成為著名女詩人,出版自己的著作。只能嘆同一陽光下,命運大不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