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先處理情緒 後處理事情

發佈時間: 2021/11/02

先處理情緒 後處理事情

最近遇到兩位殘奧獎牌選手,其中一位是余翠怡校友,於歷屆殘奧會累積奪得7金3銀1銅佳績,全港無人能及。

她風趣爽朗,不時爆幾個笑話,引得哄堂大笑,連自己的經歷也拿來開玩笑。她11歲時患上骨癌,其後切除左小腿,裝上義肢。為了健康,最先開始學游泳︰「殘障人士參加體育活動,需要買不少裝備,游泳所需裝備最少、最划算,當然學游泳啦!」

至於從游泳轉為劍擊,她笑說︰「當時以為劍擊運動員都是靚仔,制服十分帥氣,所以16歲開始學劍擊。」後來發現,靚仔未必有想像中那麼多,但她20歲開始參加殘奧,便一直獲獎。

成功運動員都有強大的正能量與毅力,她的處世之道是懂得「取捨」。「殘障運動員的練習比一般人艱辛,但殘奧會並不會降低要求。想有好表現,就要捨棄其他活動,所以多年來幾乎沒有休假,全都用來練習。」

另一心得是「先處理情緒,後處理事情」。決賽日期愈近,心中壓力愈大,此時不可讓憤怒、恐懼、不安等情緒影響自己。與其繼續狂谷練習,倒不如偶爾吃些邪惡零食、買衫,減減壓。至於另一位運動員黃君恆的心得,下回再分享。(獎牌運動員如何控制情緒‧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