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頸肌筋膜綜合症 小心風寒濕侵襲

發佈時間: 2021/11/02

頸肌筋膜綜合症 小心風寒濕侵襲

近日天氣轉冷,40歲出頭的劉先生,只要氣溫驟降,頸和肩膊就會持續疼痛。他說︰「早上睡醒後頸背特別痛,按時覺得涼浸浸。」臨床檢查後,發現他的頸部僵硬,背部及肩部肌肉痙攣,頸部做屈伸及旋轉等動作時受限,可找到明顯壓痛點。舌淡、苔白膩,屬於風寒濕體質。

他患的是頸肌筋膜綜合症,此症是指源於頸肩部肌肉、筋膜、韌帶、肌腱等結締組織的疼痛綜合症。中醫認為頸肌筋膜綜合症屬於「肌筋痹」範疇,病因包括風寒濕侵襲、脾腎兩虛和肝鬱氣滯。其中寒濕侵襲為主要因素。寒冷天氣時,在晚間睡眠着涼,有機會受到風寒濕病邪入侵身體,導致經脈閉阻,氣血運行不暢,筋肉得不到充足的滋養而發病。

誰是高危族?中年以上人士、長期低頭玩手機或姿勢不良的人,會令肩頸肌肉繃緊,加上平時欠缺肌肉鍛練,常因勞累或着涼而容易受到病邪侵襲。

發生在頸肌筋膜綜合症患者的疼痛,可以是隱痛、痠痛、脹痛,或出現突發性疼痛。頸後及肩部為好發部位,也可見於頸前部。激痛點常見在頸背部,常伴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如噁心、嘔吐、頭暈、頭痛、血壓異常。

對於風寒濕型患者,表現為發病急,全身肌肉痠痛,頸肩麻木,遇冷痛增,遇溫痛減。治則為祛風散寒、除濕通絡,可以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療法及中藥外擦方法,有需要時可內服中藥,加強療效,一般經過5、6次治療,症狀便會減輕,頸部可正常活動。

臨床小貼士︰注意飲食、正常作息可防脾腎兩虛,避免動怒可減肝鬱,有助預防頸肌筋膜綜合症的發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