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汽車股何其多

發佈時間: 2021/11/03

汽車股何其多

過去兩年,投資市場的其中一個熱門板塊必定要數汽車。在美國,單是一隻Tesla(美:TSLA)就已經紅透半邊天。去年8月,Tesla將股份1拆5,股價由300美元再起步,不經不覺,上周又再突破1,000美元大關,本周一收市報1,208.59美元,即是一年多一點,股價再升多3倍。

港股方面,有港版Tesla之稱的比亞迪(01211)也不遑多讓。上周二,比亞迪股價升上324.6元的歷史高位,單以過去兩年計,股價大升了7倍多。

面對以比亞迪為首的汽車股,早前我跟姊妹Lucy就談到,現時市場上的汽車股何其多,有傳統的汽車股,也有橫空出世的汽車股,更有忽然轉型的汽車股,真的眼花繚亂。

「到底市場上是否只有一隻比亞迪?如果不是,為甚麼這隻比亞迪好像完全掩蓋了其他汽車股的光芒?」Lucy慨嘆地說。

「嗯,也不是,比亞迪只是眾多汽車股之一,我認為,市場上的汽車股其實很多,有些的表現也不俗,但當然,有些也是乏善可陳。」

「是嗎?但我聽來聽去,都好像只有一隻比亞迪。」Lucy反駁說。

國營汽車股落後於民營

「我自己是這樣分類的,最傳統當然是生產汽油車的車股,當中可以再分成國營車廠和民營車廠。我舉一兩個名字妳可能都聽過,國營的有東風集團(00489)、北京汽車(01958)和廣汽集團(02238)等;至於民營的,則包括吉利汽車(00175)和長城汽車(02333)等。」

「啊,對了,最大的應該是東風?但她的股價好像被人點了穴一樣,最近兩年都好像沒升過。」

「雖然這些國營汽車股都在轉型,但速度和力度都欠奉,因此,最近兩年的業績和股價都大幅落後於民營汽車股。但民營汽車股之中的長城和吉利,表現都不算差,只不過,始終不及一開始就定位為電動車的板塊。」

「比亞迪是不是這類?」

「是的,比亞迪是歷史最悠久的新能源汽車股,因為她在2003年就已經開始生產電動車,但可能是管理層太具前瞻性了,當時的配套仍然不足,結果,最初幾年處處碰壁,差點還導致公司覆亡。到了最近幾年,連政府也確認了電動車的發展方向,令行業有更大發展空間。而到了去年,比亞迪推出了新一代的『刀片電池』,令股價和業績都有了突破性發展。」

「除了比亞迪之外,最近又有兩隻中資汽車股回歸,她們也是這個陣營?」Lucy問。

「汽車新勢力」還未有盈利

「是呀,就是小鵬汽車(09868)和理想汽車(02015)。她們和另一隻尚未『回歸』的蔚來汽車(美:NIO),在內地被稱為『汽車新勢力』,因為從一開始,她們就以生產智能電動車為起步點,門檻比當日的比亞迪還要高。只不過,她們跟比亞迪的最大分別是歷史較短,而且,更重要是還未有盈利。」

「但股價表現都不錯呢!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些是半途出家的汽車股?」Lucy確實有跟進汽車板塊。

「嗯,果然貼市,我知道,妳指的是小米(01810)?」

「好像還有恒大汽車(00708)呢!」

「是的,因為這些公司的本業都不是汽車,但眼見汽車業正面臨高增長,於是直接轉型,或開另一條戰綫,小米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那麼,既然這麼多『汽車股』,我應該怎樣揀?還是只需揀比亞迪?」

「其實,妳看看這兩年的股價表現,就知道應該如何揀,如果還不知道怎樣揀,我有另一個建議。」(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