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孩子字很醜,擦不擦?

發佈時間: 2021/11/03

孩子字很醜,擦不擦?

去年剛上幼稚園,孩子的功課多是填填色、連連綫;今年正式執筆,由ABC、123到「大」、「土」等簡單中文,一天一頁。

孩子初學寫字,手部肌肉有待鍛練,執筆寫字自然「震騰騰」,字款時大時小,龍飛鳳舞,紊亂不堪。

有次家長碰面,因一個話題而喋喋不休,引發熱烈討論的正是︰「大家會擦孩子的功課嗎?」幾乎8、9成人都答:「會。」

「個1字每次都寫唔直,彎彎曲曲!」

「都話咗『工』字不出頭,每次寫成『土』字,畀佢激死!」

「我都係隻眼開隻閉,佢做得完就算,費事勞氣。」

有家長說,每次寫落功課簿之前,先給孩子一張白紙練習,寫得好才在功課落筆,怎料孩子有次寫了3個鐘也寫不好,害得她很生氣,罵到孩子走去抱着嬰兒弟弟哭,看得她都心痛,於是她放棄了,捉着孩子的手寫了一頁秀麗的字,翌日老師卻在評語欄寫︰「應讓孩子多加嘗試」。

育兒路上,我們總會面對這樣的局面,不知如何是好,但教仔跟很多事情一樣,只要念念不忘,加以觀察孩子的脾性,以及面對不同說話的反應,自會找到適合的教育方法。

以做功課為例,經過十次八次,一般家長都綜合出重要的心得︰就是孩子的功課,家長不要擦,除非他自己要求,最主要是會影響孩子的信心,愈寫愈差,愈來愈唔想寫,抗拒做功課。

有人可能說︰「熟能生巧,練多啲咪寫得靚囉!」

沒錯,但「熟」不是一時三刻的事,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量度,孩子或要花幾年時間,才達到我們心中的高度,毋須強迫他們在一兩天之間就能達至完美。

放手讓孩子嘗試,多稱讚鼓勵,無論甚麼事,相信他會愈做愈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