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地下鐵與阿華田

發佈時間: 2021/11/03

地下鐵與阿華田

地下鐵與阿華田,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詞語,放在一起是我曾經給「學生」作一篇短文的題目。

話說80年代初,當時有批剛考完會考,成績不太如意的學生重讀,卻遇上中文科會考課程改了,他們要在一年內(在校重讀中五又或以自修生報考)讀兩年的中文,壓力不少。況且自修中文的話,兩年課程都沒有老師教,於是朋友叫我幫忙教教他們。

當時也沒有甚麼教學訓練,亦不敢說懂得教,卻大膽用了一些方法,例如教作文時着重引發他們的好奇心,鼓勵聯想。當時地鐵剛通車,綫路不長,但速度快了,改變了時間和空間,於是以「地下鐵與阿華田」做題,給他們5分鐘,以50字作一段短文。

時間短可以激發想像,字數少可以減輕壓力;而且每人讀自己一文,可以互相切磋交流。

工作以後,以自駕為主。在火炭住了十幾年,往港島東上班,間中坐火車,乘東鐵在九龍塘落車,然後轉觀塘綫在油塘轉車;去會展也較多,坐火車到紅磡總站再轉乘隧巴,說不方便也不算,說方便又談不上。

據說東鐵綫過海段明年中通車,現有東鐵綫紅磡終點站將延伸至金鐘新終點站,途經新建於灣仔北的會展站。這對我這個現居於新界北的市民來說,是天大的喜訊。

香港鐵路網絡四通八達,效率奇佳。在倫敦,地鐵個別路綫停駛、某個地鐵站關閉是十分平常的事,而且沒有公布;一比較,便懂得欣賞香港港鐵的服務了。在香港坐港鐵往港九新界,東南西北走也只需一個小時多一點,怎說也叫方便,而且誤班誤點少,值得一讚。

在紅磡望到會展,但由此岸到彼岸並非易事。中文字,字字認識,要連起來成一篇好文卻不容易,幸好那年他們的中文科都及格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