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烏雲呈金邊#金蒜青蟹蒸籠仔飯

發佈時間: 2021/11/04

烏雲呈金邊#金蒜青蟹蒸籠仔飯

全世界不論富貧都被新冠疫情害慘了。歐美民族崇尚自由,都無法接受突然要全民戴口罩,但疫情反覆,最後只好消極面對,說要與病毒共存。貧困小國則要靠購買疫苗保護國民,買不起的惟有靠世衞發聲,請求大國濟世為懷捐助疫苗。

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是日本。日本一向以國民質素高,衞生條件好,教育程度和服從性卓越而聞名,按理說應該有能力搞好防範病毒工程,但即使押後一年才舉辦東京奧運會,日本還是在舉辦過程中不停傳來各地爆發疫症的消息,甚至連奧運村也失守,令人沮喪。

歐美各國奉行與病毒共存政策,為的是拯救疲弱不堪的經濟。而中國的抗疫策略則是堅持病毒清零,只有清零才可以真正穩定發展經濟。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國一定要在冬奧會舉行期間嚴格防範,務必要維護比賽場地安全,向全世界展示泱泱大國的能力,決不輕易向病毒屈服!

香港過去經常發生外來輸入疫情個案令人擔憂,希望香港政府能好好汲取教訓,對各入境管道嚴加管理,在烏雲覆蓋的困境下呈現金邊,透出燦爛陽光,讓香港市民重過昔日的安穩時光。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金蒜青蟹蒸籠仔飯。

材料︰青肉蟹1隻(約1斤)斬開8件、日本米8両(浸洗過)、蕉葉1張(剪出跟竹籠仔尺碼)、薑粒1湯匙、生蒜粒2湯匙、炸蒜粒2湯匙、青蔥粒2湯匙。

調料︰生油2湯匙、生抽1湯匙、紹酒1湯匙、海鹽半茶匙。

做法︰日本米撈過生油1湯匙,加入生抽、生蒜粒、炸蒜粒各1湯匙。籠仔放入蕉葉鋪平,倒入撈過味的米粒,放入蒸爐蒸20分鐘後拿出。把青肉蟹件用薑粒、海鹽、生油、紹酒和餘下的生蒜、炸蒜粒拌勻,鋪在蒸熟的米飯上再蒸10分鐘,灑上蔥粒回蒸1分鐘便可食用。

基哥Tips︰青肉蟹鮮味比紅花蟹更出色,而且性價比高,其實用奄仔蟹也不錯,但以青膏蟹入饌現代人卻懼怕高膽固醇,如果年輕力壯還有配額又作別論。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