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Highland Park 真我本色

發佈時間: 2021/11/04

Highland Park 真我本色

威士忌種類有很多,例如「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原料是100%麥芽,即發芽的大麥,規定來自同一酒廠,可以混合不同的桶內的酒來混釀。如果是「調和麥芽威士忌」Blended Malt Whisky的話,同樣是全麥芽,但可以用來自不同酒廠的原酒來混釀。又有「調和穀物威士忌」Blended Grain Whisky,即是可用任何穀物來釀製。「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算是最基本的威士忌,可來自不同酒廠,不論是穀物或麥芽都可以混在一起,據說這是英國人喝得最多的威士忌。「單桶威士忌」Single Cask Whisky,又被稱為原桶酒,酒都來自一個桶,資深飲家愛收藏原桶威士忌,因為每桶酒都有不同風味,而且每桶只得幾百瓶,開一瓶便少一瓶了!

以上所說的5種威士忌都要在裝瓶前兌水,將酒精度數降至40-46%之間,這是大部分威士忌的度數,威士忌經過兌水後會變得混濁,為了讓威士忌的賣相更好,都會用冷凝過濾方法令酒液澄清,過程難免會影響酒本身的原始風味,為了要享受威士忌的「原汁原味」,近年飲家又有新追求!

最近品嘗Highland Park Cask Strength Release No.2,且看威士忌調配大師如何花盡心思將酒的原色原味保留下來︰一、由原桶直接裝瓶;二、不用兌水;三、採用非冷凝過濾法。這酒的酒精度數高達63.9%,喝時由飲者自行決定兌水的分量,我只加數滴。聞香有梨子、花蜜及甘草氣息,入口略帶胡椒、薑、杏仁酥餅與木桶烤焙味,餘韻末段迎來隱約的泥煤煙熏味,延綿持久,所有味道在口腔、鼻樑、喉頭位置上下流竄,妙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