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中醫助紓緩治療不適

發佈時間: 2021/11/04

中醫助紓緩治療不適

康復路漫長,現時治療方案大部分為西醫療法,然而愈來愈多乳癌患者會選擇中醫,多一個選擇。香港乳癌基金會過去不時舉辦講座,為各位有需要人士提供中醫食療建議。

根據早前為我們講解中醫食療的註冊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乳癌是因為「憂鬱、情志內傷、飲食失調」而生,因此,適當的中醫食療有助調理身體。

在紓緩治療期間不適方面,有不少科學研究證實其成效。根據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醫管局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的研究團隊,去年在學術期刊《Frontiers Research Foundation》發表研究,團隊以截至2020年5月的54項現有研究進行全面分析,雖未能得出確切結論,但在有限的數據中發現,有實例顯示中藥治療有助紓緩乳癌患者化療期間所帶來的不適,包括腹瀉、脫髮等症狀。

另一項今年6月於《Frontiers Research Foundation》發表的論文,納入現有的29項相關研究進行系統性分析,以接受了針灸最少4周的乳癌患者作研究對象,結果表明針灸可能有助改善乳癌患者的疼痛、疲勞、潮熱、睡眠問題及焦慮等不適,當中針灸能顯著降低患者的疼痛程度。

今年4月,基金會在位於九龍牛池灣的賽馬會乳健中心開設首間中醫診所,為乳癌患者提供中醫會診及中藥治療,除了希望為各位有需要的患者紓緩治療期間所帶來的不適外,亦希望可以提升患者的整體生活質素,在康復路上一起同行。

各位讀者如果有需要,歡迎向基金會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