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堅持到最後一定有成果

發佈時間: 2021/11/04

堅持到最後一定有成果

身體有先天障礙的人士,做運動有多難?這天榮獲殘奧會硬地滾球團體賽賽銀牌的黃君恆,談到成為殘奧獎牌選手的點滴。

原本他對運動並沒有太大興趣,學習硬地滾球的原因非常特別︰「朋友建議我努力練習,一旦成為港隊選手,就有機會坐飛機四處飛!」他坐輪椅出入不便,從未想過坐飛機,苦練成為選手之後,真的可以四處飛,到海外比賽。

當然,苦練絕不容易,每天出門,要人抱他坐上輪椅才能出動。練習完回家,要由家人為他洗澡、更衣,所以家人的支持不可缺少。後來進入大學,住進宿舍,幸得舍監安排同房同學特別照顧,抱他坐輪椅、洗澡、更衣,過了3年充實的宿堂生活,同學的支持也不可少。

有了這些經歷,深明每一次出賽機會都是十分難得,背後有無數人的支持,因此他的座右銘是「搏到盡」。每一場賽事都盡最大努力,無論結果是輸是贏,盡力而為才不會遺憾。「放棄很容易,堅持很困難。若不堅持到最後,不會知道結果。」他回到學校與同學分享,強調「堅持」非常重要,「別因少許挫折就放棄,我自己一路以來面對過不少挫折,有得有失,但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成果。」

(獎牌運動員如何控制情緒‧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