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Clubhouse怎麼了?

發佈時間: 2021/11/05

Clubhouse怎麼了?

今年1月底,社交平台Clubhouse(CH)突然爆紅,有關它的話題橫掃Facebook和Twitter,紅人如Elon Musk和Mark Zuckerberg相繼受邀「亮相」CH平台,令其聲勢一時無兩。

當時的CH只有iOS版本,而且必須通過現有用戶的邀請才可加入。為免錯過龐大的用戶需求,CH團隊快馬加鞭研發Android版本,終於趕及在5月上架;至7月,CH讓新用戶可免邀直接註冊。

正當大家以為將迎來新一波CH熱潮時,卻甚麼也沒有發生!一個曾經令全球萬千用戶趨之若鶩,另外萬千人想要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社交平台,竟在全面開放後,增長還不如前。堪稱矽谷最令人費解的現象之一。

事後孔明的解釋多不勝數,我認為最簡單的原因是︰疫情受控下,社交距離消失,人們回復面談,不再依賴CH作為社交工具;它的替代功能因而迅速消失。

Paul Graham和Peter Thiel都講過,最有機會成功的產品是找到product-market fit的產品︰一個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衡量product-market fit的方法簡單直接,你用過這個產品後,還能回到過去嗎?我想用過Uber、Netflix甚至「轉數快」的人,都很難回到過去吧。這就是成功的產品。

在處處封城下,CH的Product-market fit一度非常成功,可惜這個獨特的空間只是曇花一現。它平地一聲雷後歸於平靜的現象,充分表現出創業成功有多艱難。初創公司的更迭,應了一句老話︰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