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發電

發佈時間: 2021/11/05

植物發電

植物,即花草樹木,英語叫plant。工廠或大型機器也叫plant,發電廠就叫power plant。植物透過光合作用,自產能源,開花結果,不單為人類提供食糧、清新的空氣和優美的環境,亦是科學家尋找潔淨能源的好方向。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利用高壓技術,把菠菜葉浸於螢光素等化學品,成功培育發光植物,提供近4小時的微弱光綫作照明。進一步的工作是尋找其他可用植物,提升發光效率,及簡化高壓浸葉程序,如改為塗抹式或自動噴灑式,方便用家使用。

全球大概20%用電量花在照明上,若能利用室內植物作居家照明,樹木作戶外照明,將可節省大量能源損耗。

英國植物學家馬克‧皮特在1910年首先發現植物土壤中的多種細菌能夠產生電流。地球三分之一的土地上種有植物,能源發展潛質無可限量。近年多個生產商已開發了土壤細菌電池及充電器,這些產品的效率很視乎土壤環境,例如水池旁的泥土電壓最強,種有植物的土壤微生物較少,電壓便最弱。

根據其中一個生產商的報告,利用一盆4吋的健康植物為手機充電,所需時間與一般電源相若,但每盆盆栽每天只能為3部手機充電。

我認為,用土壤為電器充電,除可提升環保意識外,在家中不大實用,只有經常長時間停電的地區才有此需要。真正派得上用場的是戶外應用,大型農場的大量感應器充電便可就地取材,減少充電所需的人手。多年來科學家在植物研究項目上,如植物的光學系統、植物的信息網路等,已取得一定成果。持續發展植物能源,將來我們的家也可能有一套「家居電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區煒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