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常生痱滋小腿抽筋 缺乏了甚麼營養素?

發佈時間: 2021/11/05

常生痱滋小腿抽筋 缺乏了甚麼營養素?

上周分享了三個營養缺乏症,今個星期繼續與大家分享另外三個營養缺乏症,此三症常見於特定人口組別。

一、症狀︰疲倦、小腿抽筋、心律不整

所缺營養素︰鎂

常見於:糖尿病患者

身體每個細胞都需要鎂,它有助將食物轉化成能量、製造新細胞等,功效包括維持心律穩定、平衡血常、強健骨骼。綠葉菜、果仁、牛油果等含豐富鎂。研究指大約一半人口攝取低於所需的鎂,除了因為吃太多加工食物但較少天然蔬果,某些群組如糖尿病患者、高齡長者及酗酒人士,是高風險群組。

長期缺鎂可引致心律不整、高血壓、痙攣、偏頭痛及胰島素抗性等。你未必一定需服用營養補充劑,可先改變飲食習慣,多吃天然植物性食物、果仁,減少進食加工食物及零食。

二、症狀︰痱滋、手腳麻痹、疲倦、生白髮

所缺營養素︰葉酸

常見於:低碳飲食者

葉酸不足的問題近年有上升趨勢,部分原因是愈來愈多人奉行低碳飲食。低碳飲食本身無問題,但若長期避開小麥製品如麵包及意粉、乾豆及水果(全部含豐富葉酸),因而增加攝取葉酸不足的風險。現時超過80個國家於小麥麵粉添加葉酸,所以香港進口的外國麵粉、意粉、早餐穀物片,或其他用小麥麵粉製作的食品,大多添加了葉酸。從飲食攝取葉酸不足所導致缺乏症會維持數星期,會導致紅血球數量過低,引起貧血。驗血可證實有否因葉酸不足而引致貧血。

葉酸對婦女尤其重要,懷孕期間攝取葉酸不足會導致嬰兒出現先天缺陷,所以一般建議懷孕期間服用葉酸營養補充劑。若你正進行低碳飲食,盡量天天進食這幾種食物︰蘆筍、菠菜、小椰菜、西蘭花、牛油果。

三、症狀︰疲倦、乏力、貧血

所缺營養素︰維他命B12

常見於:素食者/高齡長者

維他命B12在維B行列排行最尾,好像不太重要,其實它屬於必須營養素,身體每個細胞都需要它才能運作正常,身體不能自行製造,需從食物或補充劑中攝取。

維他命B12來自動物性食物,如肉類、海鮮、乳製品等,雖然部分海藻類及營養酵母含小量,素食者患上B12缺乏症的風險頗高,研究顯示多達8、9成的素食者(尤其是vegan純素者)會出現B12不足。

長者亦是高風險群組,因身體吸收能力隨年紀下降,即使食量無變,身體會愈來愈難吸收B12。

最常見的B12缺乏症是貧血,不過此貧血並非缺鐵貧血,而是巨胚紅血球貧血(即紅血球體積增大),透過驗血就可以知道有否此類貧血。由於B12屬水溶性維他命且容易排出體外,即使較高劑量B12營養補充劑也可。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