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測近視風險 助及早控制

發佈時間: 2021/11/05

基因測近視風險 助及早控制

近視人口愈來愈多,中大眼科團隊發現,有3個基因會影響患近視風險,若兒童體內帶有相關基因,近視快速加深的風險可較常人多2.26倍,團隊指結果尚待進一步研究,未來或可作風險預測,有助識別高危患者及早跟進。專家提醒,深近視患者較大機會患可致盲併發症,籲家長勿掉以輕心。

基因可影響近視發病率高達50至90%,以往已有研究發現超過100個可能增加近視風險的基因。中大眼科自2015年3月起展開香港兒童眼科計劃,安排學童及父母相隔3年接受視力檢查及問卷調查,其中會收集學童口腔黏膜樣本,家長則獲安排抽血化驗,利用這個數據庫進行基因研究,分析超過2,000個基因樣本,並對比個案的近視進展。

中大初步研究 3基因涉近視

團隊分析發現有3個基因,在統計學上顯示它們明顯與近視風險有關,分別為ZFHX1B、KCNQ5和GJD2基因。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陳理佳表示,每位兒童在以上3個基因中各可獲0、1或2個風險分數,若兒童在3個基因中均有2分,便會獲最高的6分,按現時數據,其快速加深近視的風險可較常人增加達2.26倍。

陳理佳指,研究結果顯示,透過基因風險檢測,未來有望幫助醫護找出潛在高風險患深近視的兒童,如檢測結果達5至6分,便可預測該兒童的近視或會快速加深,從而安排較頻密的檢查,並在開始出現近視時度身訂造介入方案,及早控制近視。惟有關研究僅屬初步研究,需作大量後續研究印證結果及確保可信性,才有機會在臨床應用,暫未有時間表。研究早前已刊登於《英國眼科學雜誌》,團隊下一步將招募更多兒童參與研究,並尋找其他近視相關基因,同時希望與不同地區學者合作研究。

深近視易有青光眼等眼疾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提醒,以往研究證實,由於深近視患者的眼球不斷拉長、拉薄組織,日後患青光眼、黃斑病變及視網膜脫落等致盲性併發症的風險顯著增加,故家長不能忽視。任指,現有多種方法控制近視,常用光學方法包括配置離焦眼鏡,以及角膜塑形隱形眼鏡(俗稱OK鏡);而家長角色亦重要,需為子女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記者︰李明佑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