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痛風亂食止痛藥 恐傷腎傷胃

發佈時間: 2021/11/05

患痛風亂食止痛藥 恐傷腎傷胃

痛風是常見的關節炎疾病,曾有患者形容發作時的痛楚如「撕心裂肺」,部分人或誤以為痛楚源於關節退化,甚至自行買成藥服用。但有專科醫生指,治療痛風需服食處方藥物,過量服食消炎或止痛藥,更有機會傷腎、傷胃,提醒如發現某些關節多次出現劇痛,應及早看醫生。

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余嘉龍稱,痛風源於體內聚積太多尿酸,只要尿酸在關節形成結晶,便會刺激免疫系統前往清除,其導致的發炎反應即為痛風;痛風一般先在腳趾出現,如放任不理或會蔓延至膝部甚至手肘,如尿酸結晶積聚形成「痛風石」,甚至可導致關節受侵蝕和變形。

濫用類固醇 恐骨質疏鬆

他說治療痛風,只要將積聚的晶體或「痛風石」清除便可,最常見是吃藥使其溶化,但大部分治療痛風的藥物均需醫生處方,例如別嘌醇、非布索坦和丙磺舒等,不可隨便在藥房買到,但部分人在痛風發作時以為只要食消炎或止痛藥便可解決,「尤其是長者,他們未必會去求醫,可能自行去藥房買藥吃便算。」

余嘉龍警告,一般成藥對降低尿酸和消除結晶沒幫助,甚至會有反效果,如腎臟欠佳者多吃消炎藥,可致腎功能永久受損,部分人亦可能會患上胃潰瘍或胃出血。他指部分藥房可能會違規售賣秋水仙鹼、類固醇等處方藥予病人,惟藥袋沒註明藥物成分,若服用過量秋水仙鹼可致中毒;濫用類固醇亦可致骨質疏鬆和骨折、內分泌失調等。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