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健康腸道 調控血糖又抗炎

發佈時間: 2021/11/05

益生菌健康腸道 調控血糖又抗炎

維持血糖穩定不單是糖尿病人的首要任務,對一般人維持整體健康同樣重要。腸道菌不單促進腸道健康,在穩定血糖也作出貢獻。芬蘭研究追蹤200名40歲以上人士,當中一半人5年內已患上糖尿病,而另一半在15年內沒有患上糖尿病。沒有患上糖尿病的人,胰島素分泌和一種腸道益菌製造的短鏈脂肪酸IPA(Indolepropionic acid)有關。而研究另一群瑞典人士亦有類似結果︰糖尿病患者的IPA較健康人士低15%。

歐洲大型研究發現,控制餐後血糖胰島素分泌與腸道中產生丁酸鹽(Butyrate)的直腸真桿菌(Eubacterium rectale)及羅斯氏菌(Roseburia)數量有關;推論腸道益菌能產生丁酸鹽,調控胰島素反應、從而穩定血糖。丁酸鹽及丙酸鹽(Propionate)能刺激小鼠腸道細胞進行糖質新生(Intestinal gluconeogenesis)。腸道糖質新生是小腸中轉化葡萄糖的過程,能啟動一個腸-腦神經迴路,有助身體調節血糖。腸道菌亦可直接刺激腸道內分泌細胞產生腸泌素(Incretins)。腸泌素是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荷爾蒙,推動胰島素將過剩血糖轉化、以穩定血糖。丹麥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及二型糖尿病的耐糖力及腸泌素分泌都較健康人士低,可見腸泌素與血糖調控有關。

埃及有研究發現進行健康飲食的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指數都改善。健康飲食加益生菌一組的血糖指數、有進食益生菌組別的糖化血色素(HbA1c)及炎症指數更明顯改善,而只進行健康飲食組別則沒顯著改變。可見益生菌除能維持腸道健康外,對血糖調控亦有一定幫助。

要維持穩定血糖,不單要選擇低升糖指數/升糖負荷食物,更可選擇有利腸道健康的食物和補充益生菌。身體維持平穩血糖、整體健康有保障。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