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鐵路新綫打通任督二脈

發佈時間: 2021/11/05

鐵路新綫打通任督二脈

一個城市的發展有賴完善的運輸系統,集體運輸發展規模有多大,亦間接代表該城市的經濟狀況發展有多成功。

香港鐵路網絡縱橫交錯,覆蓋港九新界;而且鐵路營運安全、快捷舒適,符合環保要求。

根據港鐵最新資料,平均每日乘客量達460萬人次,估計約有三分一港人每日都會乘搭港鐵返工、返學或出行。連同今年開通的屯馬綫,香港有9條本地鐵路綫,覆蓋全面。

這個主要交通網絡於明年中會有新的突破:當東鐵綫過海段開通,原有的紅磡終點站亦延伸出去,至港島灣仔北新興建的會展站,然後以金鐘為終點站。

這條經歷風雨飄搖的伸延鐵路,對於新界東居民是天大的喜訊,多年的期待終於實現,從新界東上車,乘搭東鐵直接過海,再不用在九龍塘站轉車;也毋須坐到紅磡站,步行至紅隧口轉乘隧巴,好天曬,落雨淋。

東鐵延伸至港島,猶如打通任督二脈。鐵路的落成,正好配合特區政府全力發展的北部都會區,政府以「北創科、南金融」為香港未來發展定位,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5條鐵路綫,為市民提供四通八達「快、靚、正」的交通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