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銷售數字才是判斷成敗標準

發佈時間: 2021/11/05

銷售數字才是判斷成敗標準

榮華臘腸的最新廣告,在納悶的廣告市場引起很大的回響。廣告以經典卡通人物麥兜做主角,以「最美好的自己」為題,講述麥兜辭去畢業後的首份工作,尋找更好的自己,結果找到了另一半。畫面展示麥兜和他的另一半躺在雪山上,然後鏡頭一轉,變成白飯上的兩條臘腸。

觀眾的回響兩極化,有人從理性的角度看,認為這是「恐怖」和「殘忍」,但也有人說這是黑色幽默;但無法否認,在一眾廣告都使用同一男子組合的情況下,這廣告能夠突圍而成為大眾談論的對象,令人耳目一新,而且費用便宜得多。

傳媒多以公關災難來形容廣告。但我認為這不一定是災難,廣告最大的災難是做了也沒有人知。消費者每天會看很多廣告,面對很多雜訊,大部分都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支廣告能夠引起人們談論,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

而且我見廣告帖上使用「哈哈」表情符號的人,遠多於「嬲嬲」,情況未必很災難。

而且營銷不是要所有人支持,甚至不必是大部分人支持。即使大部分人討厭品牌,只要有少數狂熱支持者,也可以很成功。討厭品牌的人最多罷買,但支持者卻會用行動去支持。臘腸不是每家每戶都會買的產品,即使廣告令大部分人反感,只要令小部分本來不會購買的人去支持,銷售也可能會飈升,所以銷售數字才是判斷成敗的標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