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究竟食乜好?

發佈時間: 2021/11/05

究竟食乜好?

為了有時同事會突然口痕要食零食,又或者趕工無時間食飯,公司總是放了各款餅乾,方便醫肚。

不過最近一單新聞就一石激起千重浪——消委會公布60款包裝餅乾檢出基因致癌物,於是有同事建議應該改放其他食物。

大家商量之際,另一位同事又找出早前消委會的另一份報告,指市面上的批、撻、酥皮卷、蛋糕等含反式脂肪,最好少食;薯片又炸又多鹽,更是不健康……一時之間,竟想不到有甚麼可代替!

記得以前學校教所謂營養金字塔,最底層是穀物類,要食最多;上面是蔬菜水果,也要多吃;再上面是肉類和魚,要適量進食;而最上面是油鹽糖,要少吃。

不過近年愈來愈多各類研究令大家改觀。以往大家當主食的白飯、麵、麵包,被認為會增加血糖,應節制;本是屬於健康選擇的水果,也因為果糖而不能多吃;反倒是白肉的魚、雞胸肉等因含豐富蛋白質,又沒有太多脂肪,現在成為健康之選。

研究日新月異,結論變來變去,同事們傾了好一陣,都是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最後決定不變應萬變。

與其擔心吃幾塊餅乾會致癌,不如擔心下一個project的deadline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