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業的進化

發佈時間: 2021/11/08

快餐業的進化

現代的快餐產業其實也是工業化的體現。食物原料來自加工工廠,又或者在中央廚房流水綫中生產,去到店面之後只負責簡單的加熱或者煮食。大部分食物從客人下單,到食物完成製作只需要1至2分鐘。既比傳統餐廳節省人手,又有較高的翻枱率,食材使用率更擁有優勢。由於成本低,價格上自然可以非常具競爭力。

近十年來,自從德國提出數碼化及智能生產為主導的工業化4.0概念,在快餐行業亦可以看到這類進化。

首先是把餐廳帶到你身邊的叫餐平台,一間快餐店的選擇不夠多嗎?軟件程式令整個城市或至少起碼一個小區域的餐廳,全部在彈指之間任君選擇。

提起選擇,在快餐標準化的餐牌之中,也可以充滿個人化的選擇,例如因應個人口味而減少一些食材,甚麼走蔥、少油、大中小辣等等,確實是基本但又有個人特色的選項。最近市場上出現炒菜、沖咖啡等的專項智能機械人。

在工業化4.0之下,快餐已經進化至高度自動化而又容許有選擇的彈性。(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