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唓!發明星夢!

發佈時間: 2021/11/08

唓!發明星夢!

最近看一則娛樂圈經理人的法庭新聞,或ViuTV製作的造星節目,評論都不約而同出現四個字︰「發明星夢」!

不知何解,「發明星夢」總給人負面印象,批評年輕人「不自量力」、「貪慕虛榮」、「好高騖遠」、「釣金龜婿」等,貶詞數之不盡。如果子女說我的志願是做明星,相信十個父母或有九個反對。

我也認為年輕人不應發明星夢,而是應該把這個夢想付諸實行,別讓自己有後悔餘地。當別人潑冷水說︰「唓!一個娛樂圈,能有幾多隊Mirror?你點做都只係『咖喱啡』。」但想深一層,娛樂圈的架構不就是一間公司?管理層只有極少數,其他打工仔,甚或批評別人的人,本身都只不過是「咖喱啡」而已。

另一盆冷水是︰「唓!發明星夢梗係虛榮心作祟!」其實,何謂「虛榮」?如果一個人努力鍛練音樂造詣、跳舞、演戲,換來粉絲的追隨,工作接踵而來,那是「實榮」而非「虛榮」。情況有如公認的高尚職業--醫生,他們努力學習醫術,懸壺濟世,病人眾多,那又是虛榮嗎?

最多人潑的冷水是︰「唓!掛住發明星夢唔讀好書!」從前考試為本的我,說以下一番話未必有說服力,但其實很多事情年輕時不學不做,讀飽書才起步等如錯過機會。就如職業運動員,學琴習舞難道要等到骨頭硬才做?而且高學歷兼外語流利的明星大有人在,運動員暫停學業追夢值得尊敬,為何明星被人批評?

最後我想說的冷水是︰「唓!做明星好辛苦,你點捱得住?」從不相信錢從天跌下來,樹生出來的我,認為行行皆辛苦。你叫我光坐着「扮工」我也辛苦。但無可否認,做明星比其他行業辛酸,但這個正是人生學習過程。

學周星馳話齋︰「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汰弱留強,發明星夢的朋友,最終可能拒絕再玩,但最重要的是,我曾經歷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