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肥只吃「激瘦食物」 恐易倦現皺紋

發佈時間: 2021/11/08

為減肥只吃「激瘦食物」 恐易倦現皺紋

身材苗條令人看起來更年輕,故女士們視減肥為終身事業,近年興起的「激瘦減肥法」提倡只進食士多啤梨、蕎麥等「激瘦食物」,限制每日攝取不多於1,000千卡,一周即可減6至7磅,惟營養師提醒,極端飲食法會減低新陳代謝,令肌肉流失,不能提供足夠營養,致出現疲倦、荷爾蒙失調,甚至出現皺紋,建議將「激瘦食物」加入日常飲食中,達至均衡飲食。

尚營坊註冊營養師盧綺欣解釋,激瘦減肥法是透過進食能激活體內基因蛋白質「Sirtuin」的「激瘦食物」,有研究指Sirtuin可調節新陳代謝,防衰老及減少炎症,而「激瘦食物」包括羽衣甘藍、士多啤梨、藍莓、紅酒、85%或以上的黑朱古力、綠茶、咖啡、蕎麥、西蘭花、蘋果、香蕉、橙、三文魚、雞胸肉、合桃、洋蔥、大豆、番茜、火箭菜、薑黃等。

恐肌肉流失荷爾蒙失調

她續說,激瘦減肥法的進食法,以7日作為一個循環,首1至3日每日只能攝取不多於1,000千卡,餐單包括每日飲3杯含「激瘦食物」的蔬果汁,及其中1餐要以「激瘦食物」為正餐;其後的4至7日,每日攝取不多於1,500千卡,包括每日飲2杯含「激瘦食物」的蔬果汁,及其中2餐要以「激瘦食物」為正餐。

盧指,該飲食法是嚴格控制攝取卡路里,達到極速減磅,有指一周至少可減6至7磅。但以一個60公斤女士為例,每日需攝取1,500至2,100千卡才足以應付所需,她指人體有基礎代謝率,如攝取量少於基礎代謝率,會減慢新陳代謝,身體會調解燃燒體內脂肪,如長時間進行「激瘦減肥法」,「所減的不是脂肪,而是令肌肉流失」,同時會變得疲倦、血糖及血壓低等,女士更有機會出現荷爾蒙失調、流失蛋白質致出現皺紋等。

她說,不少女士為求減磅會每日只食1餐,即使成功在1個月減10磅,亦會很快反彈,「一般燃燒脂肪的速度是一星期1至2磅,如一星期減3磅,有一半是水份和肌肉」。她認為,「激瘦食物」均屬於新鮮、無加工食物,但由於無紅肉、海鮮、牛奶等,單食這些會缺碳水化合物、鈣及鐵質,建議可加入日常飲食中,做到均衡飲食。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