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國收水 美股「升水」

發佈時間: 2021/11/08

美國收水 美股「升水」

姊妹們,如果大家有一定的股齡,都應該聽過或者明白,如果中央銀行「放水」會利好股市,「收水」則會利淡股市。但上周美國聯儲局(即美國的中央銀行)議息後宣布,正式從11月份起「收水」,但美股不但不跌,而且還屢創新高。

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布了一系列就業數據,進一步引證美儲局的「收水」行動是正確的。關於就業數據,市場最關心的主要是非農業職位和失業率變化(反映經濟動力),以及工資變化(反映通脹)。

美國企業招聘意慾增加

結果,10月份的非農業職位增長53.1萬個,高於市場預期的45萬個,反映在新冠疫情放緩下,企業的招聘意慾增加。這還不止,勞工部更對前兩個月的數字大幅向上修訂,包括9月份的非農業新增職位由19.4萬個修訂至31.2萬個,8月份的非農業新增職位由36.6萬個修訂至48.3萬個。

面對勞動力市場趨緊,僱主迅速提高工資、增加獎金,以增聘更多人手。美國10月份私營企業工人的平均時薪,按年急升4.9%,升幅較9月份上調0.3個百分點,是2月以來最大的升幅。

個別股份之中,Google母公司Alphabet設立以人工智能開發藥物的公司,股價漲逾1%。另外,研究顯示,藥廠輝瑞的新冠口服藥有效降低住院和死亡率,刺激股價急升逾11%;但此事卻導致其他疫苗股受壓,莫德納和BioNTech均瀉約兩成。

而受惠於經濟重啟,召車平台Uber首次錄得經調整後利潤,帶動股價上升逾7%;短租房屋平台Airbnb上季收入和盈利齊創新高,股價大漲近12%。

以上一連串利好消息進一步刺激美股,令3大指數齊創新高,以傳統金融和工業股為主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36328點,升20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5972點,升31點;而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收報4698點,升17點。

收水代表經濟已返正軌

周末時,我跟姊妹Mavis碰面,大家談起股市時,她感到有點不安,認為美國經濟應該不是太好,但美股卻不斷創新高,擔心另一個泡沫已經形成。而且,以她的認知,美國正式宣布「收水」,股市應該下跌,而不是上升。於是,我就跟她分享了一些資訊和我的看法。

「過去市場確實以『收水』作為一個炒作藉口,認為『收水』等於減少炒股資金,沒有人再接貨,於是大家都要盡快離場。如果大家都有這個預期,股市確實會下跌。但妳想深一層,『收水』代表甚麼?其實是代表經濟已經回復正軌,美儲局確實應該『收水』的。」我告訴Mavis。

「明白,按照妳的說法,以最新公布的就業數字看,美儲局去年起的『放水』行動,證明已經奏效,現在要收回市場的資金,對嗎?」Mavis問。

「對呀,妳記得何謂『放水』、何謂『收水』嗎?」

「嗯,是指『量化寬鬆』嗎?其實,我也是一知半解呢,妳能替我重溫一下嗎?」

「可以的!」(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