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立冬 立凍

發佈時間: 2021/11/08

立冬 立凍

立冬再加上冷鋒,氣溫急降,頓時感到正式進入冬季。

上周末已急不及待把衣櫃的冬裝拿出來,迎接冬天,畢竟香港能穿大褸外套的日子已經愈來愈少。

立冬是進入冬季的第一個節氣,萬物開始冬藏,為來年春天作準備。冬季的重點在於「藏」,人體陽氣同時開始內斂,新陳代謝開始減慢。

陽氣根於腎,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源。腎好才能調節身體以適應寒冬,否則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容易怕冷乏力,患上感冒。因此冬季宜以補腎為主,飲食則宜溫補。

迎接冬季要養腎補虛,增進身體元氣,可以飲用桂圓紅棗枸杞茶,簡單用桂圓5枚、枸杞5克、紅棗去核兩枚,將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斂陰固陽,養血溫中。

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

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經,能益精血、養肝明目、滋補肝腎、潤肺補氣,預防視力模糊減退。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但紅棗核較燥熱,容易令人上火,建議食用時先去核。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