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理皮膚乾燥 恐染細菌病毒 宜慎選護膚膏

發佈時間: 2021/11/09

懶理皮膚乾燥 恐染細菌病毒 宜慎選護膚膏

踏入秋冬,皮膚乾燥困擾不少人。有專科醫生表示,如皮膚乾燥至龜裂,但疏忽處理,有機會讓細菌、真菌甚至病毒經皮膚入侵人體,不單引起皮膚病,甚至可觸發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但提醒市民購買護膚膏時,應選用功能愈少愈好、及不含防腐劑或起泡劑,免引起過敏症狀;亦應避免塗太厚,免阻塞毛囊出現反效果。

港大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表示,皮膚變乾燥有多種原因,如肉眼見到皮膚出現乾澀、紅腫和褪皮甚至裂口者,即屬乾燥表徵,「如以往塗膏藥沒事,現突然感到灼熱或刺激感,可能代表皮膚已乾到令物質可流入真皮層。」若出現此情況,細菌、真菌以至病毒等可直入真皮層,除了引致細菌感染,更可於脂肪層觸發「蜂窩組織炎」,甚至進入大血管以至循環系統的風險,引起敗血症以至休克等嚴重併發症。

他指,護膚膏的保濕功能,可防止乾燥問題,在皮膚上形成屏障阻止水份蒸發,補充神經醯胺(ceramide)等保濕因子。不過,坊間的護膚膏可能聲稱有其他附帶功能,如消炎、止痕、抗菌和美白等,但它們不能取代真正藥物,陳認為,若試用新護膚膏,其功能愈簡單,附加功能愈少愈好。

小量塗多次 搽太厚反堵毛囊

至於如何選用,他建議,應避免選用含MIT、CMIT、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等防腐劑、或含起泡劑(SLS)的產品,因部分人可能會對含這些物質的產品敏感;又建議市民可先購買試用裝,並在5至7日間的早晚,在手背、前臂內側位置塗抹約5元硬幣大小的護膚膏最少半小時,如沒異常即代表適合自己,「如果愈用愈見紅、痕癢、甚至脫皮,便明顯不合適。」

陳亦提醒,在秋冬時塗抹護膚膏的次數,可能要比夏天多,如夏天每日塗2次,秋冬時可能要塗3至4次,但塗的分量不是愈多愈好,基本只需塗一層薄膜,使其變成透明即可,塗太多反有副作用,「皮膚本身有排走油脂的作用,如太厚堵塞了毛囊令油脂積聚,易滋生細菌並造成感染。」他說,最快在3至5日內可能導致生瘡。

他又建議,洗澡後用毛巾以按印方式抹乾身體,既不會因抹身過程傷及皮膚,皮膚在保留水氣情況下,塗抹護膚膏,效果更佳。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