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參演者本身就有很多故事

發佈時間: 2021/11/09

參演者本身就有很多故事

製作無障礙劇團的演出,動輒有近100個演員參與,要令所有人將全部時間都投入排練是沒可能的事,因為有些人有正職,有些人要上學,有些人有其他活動,有些人不知道排戲需要那麼多時間,所以不願意付出太多。種種原因令我們沒法好好安排排練時間表,千百種想像到與想像不到的理由也會發生,總會令你沒可能齊人排戲。

當然,亦有很多人擁有滿滿的責任心,犧牲自己所有私人時間及私務,排除萬難來排戲,有些人即使剛做完手術,也不哼一聲回來默默守護着大家。更多的是家人的不理解,為何每晚也要排練到11時,回到家已是凌晨時份,特別是學生演員,家庭壓力更大。

對,每晚排練到11時,翌日還要上班上課,一天半天還不是問題,整整兩個月,不是人人也有如此韌力,長期睡眠不足,的確會影響日常生活,但選擇了參與就要負責任,全力以赴去完成。

每個人背後也有迥異的難題要面對,對負責任的定義也有不同,排戲的故事以外,就有近100個真實故事在上演,我們只能以最大的忍耐力與理解力,加上同理心去為對方設想解釋,心靈才會好過一點。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