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西方人權非天賦

發佈時間: 2021/11/09

西方人權非天賦

多個西方民主國家,在推行疫苗接種上非常積極,在意大利、加拿大甚至美國,政府會以僱主身份,將不肯打針的公務員「豉椒炒魷」,其他大企業心領神會,也跟着政府向員工施壓。意大利多個城市因此爆發警民衝突,警察到處施放催淚彈,情景似曾相識。

在美國不肯打針的機組人員,以罷工回應僱主的施壓,令數百班航機被取消,美國航空和西南航空兩大CEO,態度暫時軟化下來,承諾不會辭掉不肯打針的員工,但看來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罷了。香港人有句說話︰「打爛人飯碗猶如殺人父母」,以「炒魷魚」威脅人民打針,可見西方政府今次非常兇狠。

有愛好自由的人士,對西方政府硬要把針插進人民身體的做法非常憂慮,他們說,如果連一向高舉民主自由、號稱尊重人權的國家,都可以如此肆無忌憚,那麼世上還有樂土嗎?說這些話的人,錯誤在把西方政府太理想化,實際上反映他們不太了解西方歷史。

西方文明的奠基者希臘和羅馬,奉行奴隸社會制度,有研究顯示,羅馬帝國的人口有三分之一至一半是奴隸,其餘分為自由人和公民,自由人沒有投票權,不能過問政治,公民所享受的法律保障和投票權只屬少數人擁有。到了中世紀,貴族繼續擁有特權,大量農奴被迫困在貴族的莊園裏做苦工。到啟蒙時代,商人階級雖然興起,但在納稅方面也要不斷跟貴族鬥智,貴族以房屋窗戶的大小來抽稅,所以有一個時期歐洲房屋的窗戶很細;若以磚頭的數量來抽稅,那時代的房屋就用很大塊的磚頭來興建。西方的自由和人權,從來都不是天跌下來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