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墮濕診誤區 過度戒口反加重病情

發佈時間: 2021/11/09

墮濕診誤區 過度戒口反加重病情

馮女士最近消瘦了許多,我問︰「你在減肥嗎?」她搖頭︰「我怕濕疹發作而戒口,怎知皮膚還是痕癢,而且經常沒精打采。」

我告訴她,在濕疹的治療過程中和治癒不久,要避免吃海產、豆製品、牛肉、竹筍等食物,然而多數濕疹與食物過敏關係不明確,過度戒口會造成營養失衡,削弱防禦外邪的能力,濕疹反而會加重。「除非是非常明確的某種食物過敏,否則切忌限制飲食。」她明白了。

許多人跟馮女士一樣,不知不覺間走進濕疹誤區。有患者以為要保持皮膚乾燥,實際上保濕對慢性濕疹是相當重要。冬季時不妨使用加濕器提高臥室濕度,以減低皮膚因乾燥而痕癢。

過度清潔皮膚也不正確,特別是使用熱水洗澡,可致微細血管擴張,加重紅斑、滲出等炎性反應,當皮損加重,只會愈來愈癢。把鹽放在熱水內溶解後清洗濕疹患處亦不當,因鹽水會加快皮疹的形成。

洗澡時宜選用無刺激性的沐浴用品,避免鹼水、肥皂等化學物質的刺激。每次洗澡時間不超過十分鐘,洗澡後在身上塗抹保濕乳液,以鎖住皮膚上的水份。

精神緊張和疲勞可導致濕疹惡化,但部分病人不注意精神壓力和經常夜睡。如濕疹發作時伴有精神緊張、夜臥不安,或需加用安神藥,有助緩解病情。

很多病人期望通過治療令濕疹斷尾,但目前沒有一種治療能夠完全根治濕疹,儘管如此,治療是十分重要的,要根據辨證論治選用健脾滲濕、養血祛風等方法才能減少復發。

臨床小貼士︰皮膚痕癢時,使用冰墊或冰凍罐裝飲料敷患處有止癢作用,濕疹患處有滲液,則不適用此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