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勿亂跟社交媒體做投資

發佈時間: 2021/11/09

勿亂跟社交媒體做投資

我們每天會花不少時間在社交媒體上,與別人通訊或吸收資訊。社交媒體用戶廣、傳播快,影響力不容忽視。它們可以影響人們的投資情緒和決定,亦吸引騙徒在此設下投資騙局。

根據投委會最新的零售投資者研究,有5成受訪股票投資者表示會透過社交媒體,包括YouTube、facebook、網上討論區和即時通訊軟件的聊天群組獲取投資資訊。有三分之一受訪股票投資者表示,曾在過去12個月內跟隨這些平台的資訊及貼士做投資。

「唱高散貨」騙局近年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發生,有6成半受訪者表示知悉「唱高散貨」騙案,惟女性及30歲以下年輕投資者知悉的比例則較低。

一些受網民追捧的人氣KOL,其社交媒體貼文動輒獲得很多網民讚好和分享。然而,認同對方言論與跟對方的資訊或貼士投資,是兩碼子的事。舉例,投資討論區有時會建議短炒波幅,甚至做即日鮮,然而這些策略並不適合一般的散戶投資者。

謹慎評估自己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者應小心考慮和核實消息來源,同時保持警惕,提防騙徒日新月異的詐騙手法。在作出投資決定之前,要做好全面的資料搜集,確保自己對該投資有充分了解,並謹慎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