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生死兩茫茫

發佈時間: 2021/11/10

生死兩茫茫

天朗氣清,約了朋友早上步行然後午餐,因安排了在黃泥涌道木球會午餐,所以選擇了從灣仔峽公園出發,然後在中峽道轉進香港仔水塘郊野公園港島徑部分,在園區內蹓躂,再接上布力徑,走到木球會會所結束。全程大概兩小時,沿途林色秀麗,與朋友在路上天南地北敘古今,走得特別輕鬆寫意。

朋友除了步行外,更有跑步。他的年紀比我小,已從職場退下來。他這麼勤力不懈地做運動,背後的最大動力是希望身體能保持健康,在衰老過程中盡量不給兒子添麻煩。兩年前,從年輕時已認識的太太突然離世,令他大受打擊,傷心欲絕,感觸良多。我們聚會那天再過幾天就是他亡妻的死忌,談起時他的心情也悲慟起來,他仍非常惦掛着亡妻。

這時我腦海中浮現蘇東坡為紀念亡妻王弗所寫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是一首真摯流露,深深觸動內心,流傳千古的好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第一次讀到這首詞是在金庸先生的《神鵰俠侶》中,與楊過和小龍女的愛關連。真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