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認知障礙

發佈時間: 2021/11/10

輕度認知障礙

「林醫師,我媽媽近來不止一次炒菜時忘記已加鹽了,往往都會多加了一次,弄得餸菜很鹹;偶爾又因為忘東忘西與我們吵架,我們真的擔心她是否已經患上認知障礙症了。」這是筆者的一位朋友最近的訴苦。根據衞生署的數據,現時全港約有十萬名認知障礙症(以前稱為老年癡呆症)患者,約佔全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的十分一,據推算,患者人數將會不斷上升,情況實在不容忽視。認知障礙症除了影響患者的認知能力外,其自理能力,行為及情緒亦受到影響。晚期患者在日常生活上則需要大量的協助,對家庭和社會造成一定的負擔。

「輕度認知障礙」是指一種介乎正常生理性退化與認知障礙症之間的早期表徵,處於這階段的人士一般只有記憶能力較同齡人士明顯減退,症狀容易被忽略。現時醫學上有較為有效的篩查工具,可助辨識輕度或早期認知障礙症的患者,使盡早進行治療變為可能。

中醫學認為本病與年老體衰,肝腎不足,腦髓虧虛,加之臟腑功能失調,生痰生瘀,容易引起痰瘀互結,阻塞腦部經絡,導致元神功能逐漸衰減有關。中醫透過各種治療手段,例如中藥或針灸,可調整軀體氣血陰陽平衡,改善氣血臟腑的虛弱狀態,從而改善及延緩症狀的變差。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正進行一項內服中藥治療輕度認知障礙的臨床研究,歡迎60歲或以上、已確診或懷疑為「輕度認知障礙」人士參加。有興趣者請掃描二維碼登記或Whatsapp/致電6730 0852與我們聯絡。

撰文: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