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孕婦不能用止汗劑?

發佈時間: 2021/11/10

孕婦不能用止汗劑?

踏入11月,天氣明顯變得清涼,但對於懷孕的好友Amy來說,還是汗流不停。

或許因為荷爾蒙改變,感覺體味比以前濃,過往一直用開止汗劑,但她懷孕後發現,止汗劑內有一些成分或對胎兒有害,嚇得她不敢使用。

有關止汗劑影響健康之說,Audrey也聽說過。事實上,之前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也抽查過市面上多款止汗香體劑,發現不少產品輕則含有香料、防腐劑及酒精,會令皮膚過敏、出紅疹,重則發現「類雌激素」。

長期使用含過量「類雌激素」的產品,或增加患癌風險,由於「類雌激素」可於乳房、母乳甚至胎盤被發現,一旦被胎兒吸收,有機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畸型,甚至將來性早熟及導致癡肥等問題。Amy愈看這些新聞,愈感到擔憂。

不過,她實在忍受不了自己的體味,有見坊間出了不少標榜天然的香體產品,她亦細心研究過,是否適合懷孕的自己使用。

她發現止汗劑之所以為人詬病,主要是產品中含鋁鹽(Aluminum)及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兩種成分,前者能堵塞汗腺抑壓排汗,但卻被指用在腋下會增加患乳癌風險;後者則為防腐劑,有指它能通過模仿體內雌激素,破壞荷爾蒙平衡,同樣會令患癌風險增加。

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市面上認可產品添加的鋁鹽劑量都屬於安全水平,沒有證據顯示使用止汗劑與癌症等疾病有直接的關聯,但對於着重健康的人,還是少用為妙。

如果真的要使用止汗香體劑,最好留意包裝上有沒有「Aluminum-free」及「Paraben-free」這些字眼,用起來也較放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