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山水皆不能欺#水豆豉尖椒生煎百花雞

發佈時間: 2021/11/11

山水皆不能欺#水豆豉尖椒生煎百花雞

俗語有云欺山莫欺水,其實登山涉水同樣危機四伏。以前人類不諳水性,沒有現代各種高科技測量儀器和技術,在海上謀生的船員及漁民僅靠前人流傳下來的經驗,這少許經驗不知是失去多少生命才得以留下,但也不是絕對可靠。看看今年襲港的颱風把天文台弄得多失禮,就知道與水有關的災害可以有多嚴重。颱風加上季候風能引致天文大潮,莫說在海上,就是在海邊低窪地帶,受到風雨水災時也是難以躲避。

重陽過後秋高氣爽,正是攀山好季節,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各國封關,外出旅遊陷於癱瘓,每逢假日大家聯群結隊出動攀爬各山嶺溪澗,但有多少人有留意登山經驗和體能準備的問題呢?

很多人覺得登山沒甚麼,以為自己年輕力壯,行山只是花點體力而已,那裏知道登山一樣危機四伏,一不小心樂極生悲,成為次日的死傷新聞就悔之晚矣。政府可能也察覺到攀山事故頻發,傷者眾多,故在電視和廣播電台等媒體提醒市民,行山切勿粗心大意,要檢查好行程及裝備才出發。

此外,香港每逢10月過後,天氣乾燥,大家要特別小心山火。若行山時遇到山火,首先要冷靜地辨別風向,若身處山火的下風位置,就不要因為想走直路快速下山而冒險,要想辦法兜路避開,因你永遠快不過火乘風勢。也不要企圖自行救火,立即報警再找條安全路徑離開就好了。

今天分享的菜餚是水豆豉尖椒生煎百花雞。

材料︰去骨雞半隻、尖椒3隻、蝦膠肉5両。

調料︰水豆豉2湯匙、黑醋2湯匙、生油2湯匙、海鹽1/4茶匙、乾生粉1/2茶匙。

做法︰去骨雞肉攤平(片去過厚的雞胸肉)灑上海鹽、乾生粉,鋪上蝦膠肉。平鑊燒熱注生油,放入已釀好的百花雞,以中火煎熟兩面後撈出切件。把尖椒(原隻)以小火煎至脫外皮後,取走外皮,加入水豆豉、黑醋、清水2湯匙煮熱,淋在雞件上便可食用。

基哥Tips︰傳統粵式百花雞都是蒸熟切件,煮上雞汁蛋白芡,今回以四川口味汁醬烹製作新嘗試,大家可試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