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啤酒如何影響世界

發佈時間: 2021/11/11

啤酒如何影響世界

無意中在Discovery Channel中看到這套名為《How Beer Saved The World》的紀錄片,以有趣的視角介紹啤酒的起源,以及它的出現如何與人類文明發展扯上關係。此片邀請很多學者、專家引經據典,講述啤酒的出現促成了人類從遊牧、狩獵為生的原始人進化至農業社會,成為逐水土而居的文明人。

片中的考古學家在一些遠古陶壺中發現殘留物,經化驗後證實是已結成化石的啤酒,從而推斷遠至公元前9000年人類已懂得釀造啤酒。他們估計造啤酒技術源於意外,原始人發現野生大麥有充足營養可填飽肚子,於是用容器將它們收集起來,然後出外狩獵。當他們不在時偶然下雨,雨水沾濕了大麥令它發芽而觸發了酶(Enzyme),這使內裏的澱粉轉化為糖,碰巧這時再下雨,雨水浸滿了裝着麥芽的容器,這時飄浮在空氣中的野生酵母會依附在麥芽上吃糖,酵母吃糖後產生的化學作用稱為發酵,這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糖會化成酒精。

原始人狩獵回來後,發現本來裝着麥芽的容器變了一些古怪的、仍在冒泡的液體,好奇心驅使下喝一口試試,發現味道怪怪之餘,這東西竟會令人飄飄欲仙。專家估計這是原始人第一次嘗到啤酒的情景,這世界從此改變了!

原始人開始去研究如何大量生產這種飲品,於是他們開始覓地耕種。為了節省體力,於是發明了犁去翻土,又開闢引水道方便灌溉,設計有滾輪的推車來搬運農作物,甚至發明一些符號去劃分土地和記錄啤酒及日用品的生產數量等。片中的古文字學家相信,啤酒的出現催生了文字的開發!

這片甚至將古埃及的金字塔建造、歐洲人如何在中世紀瘟疫中活命、巴氏消毒法的發明、工業革命的興起,甚至是美國的獨立戰爭,都歸功於啤酒,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找來一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